1865Gaetano Chiocchi — 小提琴

1866Gabriel Lembock — 中提琴

1867Gabriel Lembock — 小提琴

1869Louis Joseph Germain — 小提琴

Pierre Pacherele — 小提琴

1873Oswald Möckel — 小提琴

1874Felix Nemessanyi — 小提琴

Hermann Macklett — 小提琴

拉羅是位大器晚成的作曲家,此曲鞏固了他的地位。這首樂曲令人詫異的是它的名稱—《西班牙交響曲》,在所有的小提琴協奏曲中是罕見的。此曲由小提琴大師薩拉撒特(Pablo de Sarasate)首演,獲得了空前的成功。

1865布拉姆斯《大提琴奏鳴曲第一號,作品38》。

1866布魯赫 (M. Bruch)《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1873小提琴家卡爾.弗列其 (Carl Flesch) 出生,其著作《音階系統》(Scale System) 是極有價值的提琴教本。

1874拉羅 (E. Lalo)《西班牙交響曲》(Symphonie Espagnole, Op. 21)。

1866捷克作曲家史麥坦納 (B. Smetana) 的歌劇《被出賣的新娘》(The Bartered Bride) 於布拉格首演。

1867約翰.史特勞斯 (J. Strauss) 於巴黎首演其作品《藍色多瑙河》圓舞曲 (Blue Danube)。

1868羅西尼的歌劇《威廉泰爾》在巴黎演出第500場,足見其受歡迎程度。

為紀念母親,布拉姆斯寫下《德意志安魂曲》(German Requiem) 並於同年首演。

華格納的樂劇《紐倫堡的名歌手》(Die Meistersinger) 於慕尼黑首演。

1870柴可夫斯基 (P. Tchaikovsky) 完成《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 幻想序曲修訂。

1871威爾第首演歌劇《阿依達》(Aida)。

1874俄國作曲家穆索斯基 (M. P. Mussorgsky) 完成管弦樂作品《展覽會之畫》(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史麥坦納創作《我的祖國》(Má Vlast),其中以〈莫爾島河〉最著名。

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蝙蝠》(Die Fledermaus) 在維也納上演。

威爾第為紀念義大利詩人曼佐尼 (Manzoni) 而作的《安魂曲》(Requiem) 於米蘭首演。此曲被公認音樂史上的偉大作品,其篇幅龐大、感人至深。

1865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出版《戰爭與和平》。

1868日本展開明治維新。

1869蘇黎世運河開通。

1870普法戰爭。

1871德意志帝國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