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琴家們開始任職於宮廷或是教會,在各種婚喪喜慶的場合演奏,也替舞蹈音樂、歌樂伴奏。

1556尚德費 (Philibert Jambe de Fer) 寫的《音樂節錄》(Epitome musical)是第一部對小提琴有詳細說明的出版書籍。

1568在慕尼黑宮廷的婚禮,由提琴家莫拉里 (A. Morari) 率領六把提琴,以小型室內樂形式演出。

1558札利諾 (G. Zarlino) 完成《和聲的規範》(Le istitutioni harmoniche) 一書。

1567蒙台威爾第 (C. Monteverdi) 出生。

帕勒斯替那 (G. Palestrina) 創作《馬切盧斯教皇彌撒曲》(Pope Marcellus Mass),以完美的音樂與虔誠的精神向教會證明了複音音樂的價值。

1558伊莉莎白女王一世在西敏寺加冕即位。

1559歷經65年,法國與西班牙、神聖羅馬帝國爭奪義大利的戰爭終告結束。由於戰場主要在義大利境內,使義大利各區的政經各方面遭受重大損失。

1562法國的天主教徒和新教徒爆發胡格諾戰爭。

1568荷蘭獨立戰爭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