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5Jacobus Staininger — 小提琴

Jean Francois Aldric — 小提琴

1796
琴身使用義大利小楓木,使得提琴聲音結實優美,渦旋狀琴頭比尼可拉琴更為粗壯,雕刻更為明淺。他謹慎地在提琴邊緣嵌入整齊的鑲線;橙黃色澤的琴身光亮耀眼,塗漆品質相近於尼可拉。

卡洛二世‧白貢齊 (Carlo II Bergonzi, 1757-1836)
— 小提琴

1796Nicolo Lupot — 大提琴

Vincenzo Panorm — 小提琴

1797Johann Georg Gutter — 小提琴

Leopold Widhalm — 小提琴

1798William Forster ii — 大提琴

Nicolo Lupot — 小提琴

1799Nicolo Lupot — 小提琴

c.1800Joseph Bassot — 小提琴

1800Joseph Gagliano — 小提琴

1801Giuseppe Guadagnini — 小提琴

1802Francois Louis Pique — 小提琴

Jacques Pierre Thibout — 小提琴

1803Ludovic Rastelli — 小提琴

在貝多芬之前,小提琴奏鳴曲一直以鋼琴為主導,小提琴為助奏,但貝多芬的《克羅采》奏鳴曲終將小提琴提昇到與鋼琴對等的地位,也使得小提琴奏鳴曲這種原本只在沙龍演奏會演出的音樂形式,擴展成為音樂廳演奏的標準曲目。

1796克羅采 (R. Kreutzer)《42首提琴練習曲》(42 études ou caprices)。

1797海頓《弦樂四重奏,作品76》。

1801貝多芬《第五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春》。

1803小提琴法比學派創始者貝里奧出生 (Charles de Beriot)。

1805貝多芬《第九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克羅采》。

1797海頓創作《皇帝頌》(Emperor’s Hymn) 慶祝奧皇誕辰,之後並用此主題完成《皇帝》四重奏。

1798海頓完成神劇《創世紀》(The Creation),隔年於維也納首演。

1799貝多芬完成第一號交響曲以及鋼琴奏鳴曲《悲愴》(Pathétique)。

1800海頓創作神劇《四季》(The Seasons),並於隔年首演。

1802貝多芬完成第二號交響曲。此時他已遭耳疾之苦,因此寫下著名的「海利根斯塔特遺書」(Heiligenstadt Testament),內容淒切動人。

1803貝多芬陸續完成第三號交響曲《英雄》(Eroica) 以及《三重協奏曲》(Triple concerto Op. 56)。

1804拿破崙廢除法蘭西第一共和,自行稱帝,建立法蘭西第一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