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6Auguste Bernardel — 小提琴

G. F. Pressenda — 小提琴

1848Claude Victor Rambaux — 小提琴

Nicolo Bianchi — 小提琴

1850Giovanni Dollenz — 小提琴

Jean Baptiste Vuillaume — 小提琴

Nicolo-Francois Vuillaume — 小提琴

1852A. Pedrinelli — 小提琴

Paolo Scarampella — 大提琴

1854Charles Maucotel — 小提琴

在帕格尼尼之後的眾多小提琴家中,波蘭小提琴家韋尼奧夫斯基可說是最接近頂尖的一位。他的演奏融合法國學派的技巧及斯拉夫民族的氣質,不僅能輕鬆地炫耀過人的技巧,更以強烈的抖音加強他優美動人且富有情感的音質。魯賓斯坦 (A. Rubinstein) 即稱讚他為當代:「無庸置疑最偉大的小提琴家」。

1846小提琴名師史拉第克 (H. Schradieck) 出生。

1848大提琴家費森海根 (W. Fitzenhagen) 出生。

1853韋尼奧夫斯基 (Henryk Wieniawski)《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作品14》。

1845華格納的歌劇《唐懷瑟》(Tannhäuser) 於德勒斯登首演。

1846李斯特 (F. Liszt) 以吉普賽旋律與舞曲節奏為素材,創作數首匈牙利狂想曲。

白遼士《浮士德的天譴》(La Damnation de Faust) 於巴黎首演。

1847威爾第 (G. Verdi) 歌劇《馬克白》(Macbeth) 首演。

1850年代起,華格納埋首於大型樂劇《尼貝龍根的指環》(Ring) 的創作,包括〈萊茵的黃金〉、〈女武神〉、〈齊格菲〉與〈諸神的黃昏〉四部,全劇於1970年代才完成。

1850李斯特在魏瑪指揮華格納的《羅恩格林》首演,這是最後一部重要的德國浪漫主義歌劇。

1851威爾第歌劇《弄臣》(Rigoletto) 於威尼斯首演。

1853威爾第陸續寫下膾炙人口的歌劇《吟遊詩人》(Il Trovatore) 與《茶花女》(La Traviata)。

1854李斯特陸續完成交響詩《前奏曲》(Les Préludes)、《奧菲斯》(Orpheus),確立此一樂曲形式。

1846美國與墨西哥戰爭爆發。

1848馬克思與恩格斯發表「共產黨宣言」。

法國二月革命,拿破崙三世即位。

1851中國發生太平天國之亂。

1854義大利爆發克里米亞戰爭。

梭羅完成《湖濱散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