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5Benjamin Banks — 小提琴

Georg Karl II Kloz — 小提琴

Giuseppe Gagliano — 小提琴

Johann Anton Gedler — 小提琴

Joseph Kloz — 小提琴

Pietro Landolphi — 小提琴

1776Giovanni Battista Guadagnini — 小提琴

Giovanni Varotti — 小提琴

J. P. Cordanus — 小提琴

1777Joseph Knitl — 小提琴

1778Antonio Gragnani — 小提琴

Lorenzo Storioni — 大提琴

1780
尼可拉提琴較為陽剛而呈矩形,琴體輪廓兩邊的C側板近似平行,琴身面板較寬,拱形結構較為平坦,在琴身比例上深具個人色彩。

尼可拉‧白貢齊 (Nicola Bergonzi, 1754-1832) — 小提琴

1780Jean Nicolas Lambert — 小提琴

Joseph Odoardi — 小提琴

Lorenzo Storioni — 小提琴

1781Gennao Vinaccia — 小提琴

1782Ferdinand Gagliano — 中提琴

Franciscus Geissenhof — 小提琴

1783Aneslmo Bellosio — 小提琴

1784Giovanni Battista Guadagnini — 小提琴

史塔米茨為德國曼漢樂派的代表人物,他帶領的管弦樂團發明漸強漸弱的技法,而其所創的兩管編制,也成為日後維也納古典樂派的標準。

帕格尼尼在歷史上被尊稱為「小提琴之王」,他不僅革新了小提琴的技巧、擴大表現力,也是浪漫主義的先驅,對於之後作曲家的提琴音樂有深刻的影響與啟發。

1775莫札特一連創作四首《小提琴協奏曲,K211, 216, 218, 219》。

1779史塔米茨(C. Stamitz)《六首小提琴與大提琴二重奏》(6 Duets, Op. 19, for Violin & Violoncello, No. 4)。

1779莫札特《交響協奏曲》(Sinfonia Concertante K. 364 )。

1782小提琴家帕格尼尼 (N. Paganini) 出生。

1782法國小提琴家與作曲家馬沙士(J. F. Mazas)出生。

1783海頓《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

古典時代的音樂揚棄了巴洛克時代繁複且精雕細琢的對位技巧,清晰、自然而優雅的曲調逐漸成為主流,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

1780莫札特歌劇《伊多梅紐斯》(Idomeneo) 在慕尼黑首演。此劇被認為是莫札特筆下最優秀的莊歌劇,音樂生動富戲劇性。

1782莫札特歌劇《後宮誘逃》(Die Entführung aus dem serail) 於維也納首演,這是作曲家一生中最成功的演出。

1776美國發表《獨立宣言》。

1781德國哲學家康德發表《純粹理性的批判》。

1782中國完成《四庫全書》,英國使節馬嘎爾尼訪問中國。

1783美利堅合眾國正式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