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 《幻想曲》

Claude Debussy (1862-1918)

演出者:
大提琴:謝宜璇、鋼琴:陳智琪
使用樂器:
Jean-Baptiste Vuillaume, Vc (1863)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德布西 (Claude Debussy, 1862-1918) 是法國的作曲家。雖然他本人強烈反對用「印象派音樂」 (inpressionist music) 來形容他的音樂,但他與拉威爾著實對二十世紀初這類音樂風格,有著不可抹滅的深遠影響,而於當時文藝界,此時期的風格屬於象徵主義(symbolism)。他的音樂風格以感官取向,旋律與調性模糊、遊移不定,呈現虛無飄渺之氣氛,他的歌劇作品《貝利亞與梅莉桑》 (Pelléas et Mélisande) 是引領其樂風遠離華格納式 (Wagnerism) 音樂聲響風格的關鍵性作品。其開創新的音樂境地,於音質色澤上的處理方式,含藏了具原創性的音樂美學觀。1903年,德布西獲法國政府頒發榮譽軍團勳章 (Légion d'honneur) 之騎士勳位。 《幻想曲》 (Rêverie) 是德布西創作於1890年左右的鋼琴作品,樂曲情境即如其標題般的「夢幻」。樂曲一開始,即以術語”très doux et express”(非常柔和且明白地)清楚點出音樂的「味道」。其以穩定節奏、分解和絃式的伴奏開始,布置出朦朧淒美的背景,藉以明顯烘托溫順的旋律,且樂曲亦以如此型態作結。而在進入再現部分前的「過門」段落,則以相異調性、相異織體穿插其中,有和絃式的行進,也有如顫音般的伴奏聲響,豐富了音樂內容。 本錄音以法國製琴師君‧巴蒂斯特維堯姆於1863年製作的名大提琴演奏此意境悠遠的旋律。大提琴溫潤婉轉的特質,與鋼琴典雅的伴奏相輔相成,讓《夢幻曲》更披上一襲謎樣的罩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