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瑞: 《搖籃曲,作品十六》

Gabriel Fauré (1845-1924)

演出者:
小提琴:陳沁紅、鋼琴:藍充盈
使用樂器:
Antonio Stradivari "Joachim-Elman", Vi (1722)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佛瑞為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法國浪漫樂派作曲家,是聖桑 (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921) 的得意門生。受到聖桑的薰陶,佛瑞的作曲技巧純熟,他的音樂中充份掌握了法語的韻律,使其作品精緻純淨,美如天籟,如:《安魂曲》 (Requiem) 及《巴望舞曲》 (Pavane) 就是很好的例子。 佛瑞這首作品是寫給法國小提琴家維亞朵 (Paul Viardot, 1857-1941) ,他是十九世紀法國著名的次女高音寶琳 (Pauline Viardot-García, 1821-1910) 之子,佛瑞曾熱烈追求其妹。1875年佛瑞為他譜寫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之後,接下來的四年間又繼續寫了另外三首室內樂作品,分別為:《小提琴協奏曲》 (作品十四,未完成) 、《第一號鋼琴四重奏》 (作品十五) 和這首《搖籃曲》 (作品十六) 。作品十六完成於1879年,前後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為小提琴與鋼琴譜寫,由比利時小提琴家謬桑 (Ovide Musin, 1854-1929) 及佛瑞本人於1880年2月14日在巴黎首演;兩個月之後,謬桑再度於巴黎演出,但改編成獨奏小提琴與樂團協奏的版本。 本曲簡短精妙,是佛瑞畢生的傑作之一。樂曲以三段體形式構成,主旋律單純優美,伴奏部分的和弦音節奏明朗,如同水之流動,充滿律動感。佛瑞在這首樂曲中表現出高超的轉調技巧,更增添旋律的抒情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