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萊: 《「鈴鼓」C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五第十號》

Jean-Marie Leclair (1697-1764)

演出者:
小提琴:許寧芝、鋼琴:林聖縈
使用樂器:
Louis Pique François, Vi (1802)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雷克萊 (Jean-Marie Leclair, 1697-1764) 是著名的十八世紀法國小提琴家及作曲家,除了歌劇外,他至今尚留存的作品有協奏曲、奏鳴曲、二重奏與三重奏等。雷克萊的音樂中帶有義式的絢爛及法式的音樂形式,作品中的誘人旋律線,很能反映他所追求的獨道聲音質感。他的音樂表現力,遠遠超越當代法國聽眾所接受過的聲響效果,此外,他對提琴音樂史影響深遠,作品中融合了柯賴里的奏鳴曲性質,因此常被後人不經意地視為「小提琴」作曲家,其共創作49首小提琴奏鳴曲。 雷克萊共創作49首小提琴奏鳴曲,本錄音所選的樂曲〈鈴鼓〉,乃奧地利小提琴演奏家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 1875-1962)根據雷克萊之小提琴奏鳴曲作品9編號3的D大調奏鳴曲第四樂章”Tombourin”(鈴鼓)為基礎改編的,樂曲結構相當精巧,為ABA三段式小品。A段的鋼琴伴奏低音,以穩定、不間斷的速度行進,小提琴旋律精巧地於2/2節拍上舞動,快速的十六分音符恰似舞者輕巧地揮動樂器之神態,大跳的八度音程,好似配合舞步而發出的聲響,明確、抖擻精神的節奏感,引人進入歡愉的舞蹈情境。中間B段則改變調性至C小調,鋼琴的低音伴奏,以長音取代先前持續不斷的敲擊聲響,小提琴的外放旋律特質,則轉為抒情內斂的歌唱曲風。B段音樂,與前後兩段的活潑、熱鬧氣氛形成鮮明對比。 本錄音使用法國製琴師弗朗索瓦路易皮克於1802年製作的名小提琴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