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奈: 《泰依絲冥想曲》

Jules Massenet (1842-1912)

演出者:
小提琴:黃維明、鋼琴:陳瑞賢
使用樂器:
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ù "Ole Bull", Vi (1744)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法國作曲家馬斯奈 (Jules Massenet, 1842-1912) 九歲即獲准進入巴黎音樂院就讀,是一位天份極佳的音樂家。1859年他獲得鋼琴第一獎;1863年再得到代表法國藝術最高榮譽的羅馬大獎。他後來成為巴黎音樂院的作曲教授,作育英才無數;同時也是當時最知名的法國歌劇作曲家之一。這首選自歌劇《泰依絲》 (Thaïs) 第二幕的小提琴音樂旋律優美動人,不僅是他最為世人所熟知的作品,也被公認為是小提琴曲目中的經典。歌劇《泰依絲》於1894年於巴黎首演,故事背景是發生在西元四世紀的埃及,一位亞力山卓港 (Port Alexandra) 城內的名妓泰依絲受到修士的感化,擺脫了縱慾的俗世生活而皈依宗教,劇中她在修道院內帶著皈依後的平靜心情離開人世。這段出現於第二幕的間奏曲所要表現的是她厭倦俗世生活而開始尋求宗教信仰來求取精神解脫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