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塔密茲: 《第二號弦樂二重奏,作品十二》

Karl Stamitz (1745-1801)

演出者:
小提琴:謝士雲、中提琴:趙怡雯
使用樂器:
Aegidius Kloz, Vi (1788); Joachim Tielke, Va (c. 1695)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史塔密茲 (Karl Stamitz, 1745-1801) 也許最能代表是曼罕樂派 (Mannheim School) 的知名作曲家。他是帶有部份捷克血統的德國人,擅長演奏中小提琴及「古中提琴」 (viola d’amore) 。他的父親約翰‧史塔密茲 (Johann Stamitz) 是皇家樂團指揮,故他從小即獲得良好的音樂教育。史塔密茲任職於曼罕管絃樂團期間,除了能精進演奏技巧,也能琢磨作曲能力。1770年,他旅行到巴黎,受路易士公爵 (Duke Louis of Noailles) 任命為宮廷作曲家;1774年,又到奧古斯堡、維也納與史特拉斯堡 (Strassburg) 等地。後來,他雖曾自從他再度離開後,去向便成為歷史謎團,且聲望與知名度逐漸下滑,無法與昔日相較。史塔密茲在生命最後幾年,為了能賺取穩定收入,則經常旅行演出、發表作品,但最終依然無法解決龐大債務問題,導致死後所留物品多被拍賣。 史塔密茲的總作品量相當多,幾可與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比擬,且由於他有豐富的樂團經驗,能確實掌握樂器性能,尤其對單簧管與提琴樂器有獨到見解,故能創作出優秀的單簧管或提琴主奏樂曲。史塔密茲這首由Joseph Vieland整理之二重奏,除了組合方方式特殊外,其中穿梭在複雜演奏技巧間的音符,是這般多樣且饒富趣味;兩把樂器時而互相競逐、時而相輔相成,無論對演奏者或聽眾來說,都難以忘懷。 本錄音使用德國製琴師愛吉迪烏斯.克洛茲二世於1788年製作的名小提琴,及製琴師Joachim Tielke製作的中提琴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