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拉祖諾夫: 《吟遊詩人之歌,作品七十一》

Alexander Glazunov (1865-1936)

演出者:
大提琴:劉姝嫥、鋼琴:王文娟
使用樂器:
Antonio Stradivari "Pawle",Vc (1730)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葛拉祖諾夫 (Alexander Glazunov, 1865-1936) 生於聖彼得堡,是知名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 1844-1908) 的得意門生,曾任聖彼得堡音樂院長一職長達23年 (1905-1928) 。葛拉祖諾夫的音樂和他的祖國俄羅斯國民樂派有著密切關係,但也帶有西班牙和匈牙利的民間音樂色彩,早期作品裡還蘊含著東方樂風。這一首《吟遊詩人之歌》是從一段自由吟唱的朗誦調開始,接著流暢而旋律優美的曲調,兩種形式穿插進行著,道盡了吟遊詩人浪漫、淒美而落寞的人生。葛拉祖諾夫將此作品獻給其好友,同是聖彼得堡音樂院同事的波蘭大提琴家維爾畢羅維茲 (Aleksander Wierzbilowicz, 1850-19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