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里奧: 《芭蕾情景, 作品一百》

Charles Auguste de Bériot (1802-1870)

演出者:
小提琴:黃維明、鋼琴:陳瑞賢
使用樂器:
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ù "Ole Bull", Vi (1744)

貝里奧 (Charles Auguste de Bériot, 1802-1870) 為比利時小提琴演奏家與教育家,被視為十九世紀比利時小提琴學派的始祖。他曾至巴黎音樂院留學,深受法國小提琴學派的影響,並汲取帕格尼尼炫技演奏風格之精髓。貝里奧擅長使用多愁善感的手法來表現音樂,不同於帕格尼尼充滿爆發力的詮釋,而表達出一種細緻內斂的情感、高雅純淨的音色。其音樂風格兼具傳統內涵與燦爛技巧,主要作品包括小提琴協奏曲、炫技小品、練習曲、小提琴與鋼琴的二重奏等。貝里奧在教學法上亦有重要貢獻,他曾任職布魯塞爾音樂院,教授小提琴,其知名弟子沃東 (Henry Vieuxtemps, 1820-1881) 而後成為卓越的小提琴家及作曲家。 本曲序奏為活潑的快板,4/4拍子,由鋼琴及小提琴以激動的和弦展現,隨即進入朗誦調的平和旋律,再漸慢銜接至慢板12/8拍子的抒情旋律,小提琴以裝飾奏形式結束;接著由鋼琴帶出3/4拍子的波麗露舞曲,小提琴以炫技方式展現技巧,包括跳躍弓法、頓弓等等;下一段舞曲則為3/8拍子的中板華爾滋舞曲,小提琴奏出流暢的旋律,如同芭蕾舞者跳躍式的舞步;隨後以漸強及漸慢的形式進入4/4拍子雄偉的慢板,再運用裝飾奏銜接至熱情的快板,接著以切分音加速旋律的流動,最終以快速和弦與切分節奏結束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