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路克: 《「受精靈之舞」選自歌劇《奧菲歐與尤麗蒂采》》

Christoph Willibald Gluck (1714-1787)

演出者:
小提琴:林天吉、鋼琴:陳智琪
使用樂器:
Matthias Albani, Vi (1695)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葛路克 (Christoph Willibald von Gluck, 1714-1787) 是古典時期早期的義大利歌劇作曲家,他對已在歌劇行之多年的戲劇實踐方式,故在維也納發起歌劇改革運動,提出他的新見解。自1760年代開始,他創作了許多具代表性的新作品,其中包括《奧菲歐與尤麗蒂采》 (Orfeo ed Euridice) 及《阿爾賽斯特》 (Alceste) 。1773年,葛路克移到巴黎發展他的歌劇舞台,且定居巴黎期間所創作的作品,融合了義大利與法國的歌劇傳統。最後,才再回到維也納度過晚年。 葛路克的歌劇《奧菲歐與尤麗蒂采》以希臘神話為題材,劇情為透過奧菲歐熱烈的愛,讓已逝去的愛妻尤里狄斯復活,再度回到人間的故事。而本樂曲的改編者克萊斯勒,是出生於奧地利的小提琴演奏家,也會創作較大型的管絃樂曲。他的創作以甜美、富有感情的旋律著名,具備極其抒情、愜意的韻味,流露出不凡的個人特色。本樂曲常被認為是節錄自葛路克的歌劇,但事實上克萊斯勒乃將其旋律加以改編,以小提琴與鋼琴演奏。小提琴旋律淒美、美妙繚繞,配上鋼琴伴奏穩定的低─高、高─低和絃音型,歌劇裡的悲情情愫全然流露。 本錄音以德國製琴師丹尼爾.阿加爵.史達德曼於1722年製作的小提琴演奏。演奏家融合了理性的技巧及豐沛的情感,故在這三分鐘不到的短曲中,依然能夠聽到提琴綿長、細膩且深情的極致聲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