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漢‧威廉士: 《雲雀飛翔》

Vaugham William (1872-1958)

演出者:
小提琴:李宜錦、長榮交響樂團
使用樂器:
Antonio Stradivari “Marie Hall Viotti”, Vi (1709)
播放樂章 (點擊曲名開始播放)

佛漢‧威廉士 (Ralph Vaughan Williams, 1872-1958) 是英國作曲家,其作品包含交響曲、室內樂、歌劇、合唱曲及電影配樂等。他也是英國民間音樂的採集者,這些經歷影響了他之後編輯英語讚美詩的方式。讚美詩的編輯工作開始於1904年;威廉士編纂時,讚美詩的內容除了幾首使用原來的曲調外,他還改編了許多民歌曲調,來作為讚美詩的旋律。1908年,威廉士到巴黎向拉威爾學作曲,後者即描述威廉士為「眾多學生中,唯一不寫與我相同音樂的學生」。實際上,威廉士的音樂充滿濃濃的民歌韻味,傳達無盡的深沉魅力,引領聽眾走向遠方的飄渺虛無,發人遙想異地國度。他的作品中,這些意象在在地反覆出現著。 威廉士於1914年開始設計《雲雀飛翔》這首樂曲的架構,且當時他借用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標題「羅曼史」(Romance)作為這首小提琴曲的標題。後來《雲雀飛翔》的標題,乃受到梅瑞迪斯 (George Meredith, 1828-1909) 詩篇啟發,且威廉士也將他詩中的十二行詩,附在出版的樂譜前。威廉士起草樂曲後,因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受徵召入伍,直到1918年才再繼續創作,《雲雀飛翔》則是他當時再次修訂的樂曲之一。此次,他刪修了一部分段落,並改寫各聲部、精緻化小提琴部分,使兩者互動更為緊密,同時也強化音樂戲劇張力。《雲雀飛翔》是威廉士題獻給英國小提琴家瑪莉‧霍爾 (Marie Hall) 的作品。1920年首演時,是小提琴與鋼琴伴奏版本;由瑪莉‧霍爾擔任小提琴演奏、孟翰 (Geoffrey Mendham) 彈鋼琴伴奏。至1921年6月14日,管絃樂版本於倫敦皇后廳 (Queen’s Hall) 首演,小提琴主奏同樣是由瑪莉‧霍爾擔任,波特 (Adrian Boult) 指揮英國交響樂團 (British Symphony Orchestra) 伴奏。 樂曲首演後,在紐約時報 (The Times) 上樂評人這麼評論:「其極度忽視今昔中的各種方式,以自己的方式夢想著」,可見音樂所瀰漫的的自由氣息。樂曲以「緩慢的行板」 (Andante sostenuto) 開始,樂團整齊、安靜地演奏兩小節後,小提琴聲部的樂譜上沒有使用小節線,以極其自由的姿態 (cadenza) ,表現鳥兒在空中翱翔之遼闊、順暢之感。五聲音階調式貫串整首樂曲,曲風脫離強烈的「調性」中心印象,再配上節奏方面的彈性速度,悠然呈現威廉士專屬的印象派樂風。《雲雀飛翔》終究成為眾多知名小提琴家鍾愛的曲目之一。本錄音使用奇美典藏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瑪莉‧霍爾─維奧第」演奏,此乃當時霍爾首演用琴,由名人、名琴與名曲誠能共同交織出的美好時刻,確實難得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