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梅爾哲 (Johann Heinrich Schmelzer, 1623-1680)

梅爾哲(Johann Heinrich Schmelzer, 1623-1680),奧地利小提琴家及作曲家。曾於1665年於維也納哈布斯堡(Habsburg)宮廷擔任舞曲作曲家,1679年隨此宮廷搬至布拉格並擔任樂團指揮(Kapellmeister)。

施梅爾哲曾創作大量的作品, 包括sepolcri (規模較小的宗教樂劇),以及將近兩百首的宗教音樂作品。但他最為人所知的還是室內樂作品,其中大多是給兩把小提琴(或一把小提琴加一把中提琴)和數字低音的三重奏鳴曲(trio sonata)。此外,施梅爾哲的六首Sonatae unarum fidium (1664)也是他最著名的室內樂作品之一。 這組最早出版給一把獨奏小提琴加數字低音伴奏的作品,比畢貝爾(Heinrich Biber, 1644-1704)在1681年所作的著名的小提琴奏鳴曲還早運用這種作曲手法。

1660年代,人們以「歐洲最傑出的小提琴家」來稱呼施梅爾哲。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