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雷里 (Giuseppe Torelli, 1658-1709)

雷里(Giuseppe Torelli, 1658-1709),義大利作曲家及炫技派小提琴家。在西洋音樂史中,對於弦樂及小號曲目中的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和獨奏協奏曲(solo concerto)曲式具有極大的影響。出生於義大利維儂那(Verona),年輕時曾至聖佩托尼奧S. Petronio擔任教堂樂團提琴手,也曾至德國安斯巴赫(Ansbach)及維也納工作。

現存一百部以上托雷里的作品都只有手稿,而他大部分的創作都是給D調小號及小提琴。托雷里曾出版多冊弦樂的室內樂作品集,並題為奏鳴曲(sonata)、管絃序曲(sinfonia)、以及協奏曲(concerto)。不管使用哪一個名詞,這三種在托雷里的作品集中都是室內樂形式。其中Op.1 為十首三重奏鳴曲(trio sonata) ,包括七首四個樂章型式(慢-快-慢-快)的教堂奏鳴曲(sonata da chiesa),而後來這四個樂章的形式也成為標準的奏鳴曲式(sonata form)。他還創作了十二套小提琴和大提琴所演奏的弦樂二重奏舞曲,被學者們推測可能是波隆納地區最早以這種樂器組合而作的作品。在他的作品中,有些也把一個聲部的小提琴標上 “獨奏(solo)” 的記號,或是寫一些炫技的片段給獨奏樂器。

托雷里在器樂曲中使用當時波隆納作曲家常用的合唱作曲方式,也就是明顯的區分獨奏者與協奏的角色。他也開始區分獨奏協奏曲和大協奏曲,也明確的使用獨奏者或獨奏群與管弦樂的對比的寫作手法,與並且確立了三個樂章 (快─慢─快) 的協奏曲樂章形。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