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望尼.韋塔里 (Giovanni Basttista Vitali, 1632-1692)

望尼.韋塔里 (Giovanni Basttista Vitali, 1632-1692),大提琴家(violone da brazzo, 早期類似大提琴的一種弦樂器)、演唱家及作曲家。他最令人注意的是其作品建立巴羅克奏鳴曲的形式,特別是三重奏鳴曲(trio sonata)。他的作品亦影響其他卓越的作曲家,如柯雷里(Arcangelo Corelli, 1653-1713)、托雷里(Giuseppe Torell, 1658-1709)以及珀瑟爾(Henry Purcell, 1659-1695)的室內樂作品。

他的早期奏鳴曲作品有三個樂章的基本形式,作品中嚐試使用各類作曲手法,如:藉由和聲形式來連結樂章、在所有樂章中使用舞曲節奏、縮短及片段使用主題、使用變奏技巧、以及功能和聲的增加使用(特別是在低音聲部的功能和聲部分)。除此之外,他將這些嘗試性的手法編入他的教會奏鳴曲第九號(sonate da chiesa op.9)之中,而這部作品亦說明他對於巴羅克室內樂奏鳴曲的主要貢獻。

1689年,喬望尼.韋塔里出版的一部系統化呈現的教學著作"Artifici musicali",內含60首作品呈現他器樂對位法的概念,為巴羅克時期此類作品的最早範例。他在這些作品中藉由卡農、雙對位的範例以、及九首當代主要的器樂曲形式呈現其作曲藝術。然而Vitali雖以器樂曲聞名,但仍亦創作聲樂曲,其聲樂曲的創作手法謹守此時期的傳統方式,如他的詠嘆調即使用三種基本形式:起使奏(da capo)、二段式以及詩節式(Strophic),在晚期有時使用詩節式變奏形式。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