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尼 (Biagio Marini, 1594-1663)

利尼(Biagio Marini, 1594-1663)是義大利聲樂家、作曲家、小提琴家,出生於早期提琴製造重鎮--布雷西亞(Bresia)。他曾經擔任十七世紀歐洲最富盛名的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小提琴手,而當時的教堂音樂總監是巴洛克早期最傑出的作曲家蒙台威爾第。1623年他前往德國在不同的城市工作了二十多年後,又回到義大利。1663年,他在威尼斯逝世。

馬利尼現存作品皆是印刷形式,創作曲多的聲樂作品,包含舞曲、宗教歌曲、牧歌等多元化的創作。他的聲樂作品在1650年後的作品大部分為宗教音樂,並探索不同的作曲手法,如對位及音節式的主音音樂。

但他的器樂曲還是他作品當中最為人所知的。相較於其他17世紀前半的作曲家們創作以人聲的作品為主,馬利尼專為單獨樂器語法而寫的作品更能展現他過人的才能。他的許多樂曲配器皆為一把小提琴與數字低音(Continuo)的編制,並且是第一個(可確定年代)將小提琴提升為獨奏樂器的範例;而在這些樂曲中數字低音完全成為伴奏的部分。而他在小提琴作品中清楚標示雙音、快速音符、顫音等等不同能夠發揮小提琴特色的技巧,而不是讓演奏者隨性的即興。甚至於他的第四號奏鳴曲,原始標題就註記《為小提琴拉奏雙弦》,而標題中的「拉奏雙弦」的意思就是要求演奏者拉奏雙音。除了雙音之外,它也要求像是快速音符、顫音等等不同能夠發揮小提琴特色的技巧,也代表著絃樂術語的建立。他作品大部分旋律都擁有抒情的特色,並傾向於音色運用的創作。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