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瓦第 (Antonio Vivaldi, 1678-1741)

瓦第(Antonio Vivaldi, 1678-1741),義大利作曲家及小提琴家。出生於威尼斯,逝世於維也納。他的父親喬望尼( Giovanni Battista Vivaldi , 1655–1736)曾在威尼斯教堂樂團中擔任小提琴手,也經常帶著韋瓦第一起到外地演出,可以算是他的音樂啟蒙教師。

在當時的音樂家都有其他工作,像韋瓦第最早的本職是教會牧師。因為生了一頭紅髮,所以有『紅髮牧師』的稱號。雖然他的音樂平易近人,但目前能查到的委瓦第生平記載有限,因此顯得這位紅髮教士作曲家一生充滿了神秘感和戲劇性。

接著大約有四十年之久,韋瓦第在威尼斯的一所女子孤兒院教音樂。在那裡的學生都是女孩子,具有極高的音樂天份: 像天籟般的歌聲、精湛的樂器演奏技巧、又能擔任演奏指揮。韋瓦第為這些少女所寫的曲子佔了作品中的大部分, 讓這些女孩的演奏在歐洲有極高的知名度。

韋瓦第是一位多產的作曲家,他能夠費常迅速的構思音樂並加已譜曲。現今被發現的五百五、六十首韋瓦第作品中有四百五十首以上的協奏曲,因此有人稱他為「協奏曲之父」。身為小提琴家的韋瓦第,所創作的協奏曲有一半以上的協奏曲都是為小提琴寫的,其中最負盛名的是「四季 」。

他使用過許多特殊的技巧,例如運用最低弦到最高弦的跨弦,還有是用獨奏拉奏加上協奏樂團撥奏的聲響對比。對小提琴演奏家來說,他的作品是可以讓小提琴家本能的將最適合的指法運用於演奏韋瓦第的作品,也能在演奏多音和弦時表現小提琴最宏亮的音域。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