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茲 (Shlomo Mintz, 1957-)

茲(Shlomo Mintz, 1957-),小提琴家、中提琴家、指揮家。1957年出生於莫斯科,兩年後就隨父母親移民是以色列,並在以色列接受音樂教育。他追隨名師費赫爾(Ilona Feher, 1901-1988)學琴,11歲時第一次演奏協奏曲,與以色列愛樂合作演出。16歲與匹茲堡交響樂團合作於卡內基音樂廳首演,隨後他到茱莉亞音樂院學習,師事於迪蕾(Dorothy DeLay, 1917-2002)。

他曾得過許多著名的音樂獎項,包括the Premio Accademia Musicale Chigiana, the Diapason D’Or, the Grand Prix du Disque, the Gramophone Award and the Edison Award. 。2004年起,他為倫敦的AVIE Records錄音。

18歲起,明茲也開始指揮。他曾指揮英國的皇家愛樂、日本的NHK管絃樂團,也擔任過以色列室內樂團的音樂顧問、馬斯垂克交響樂團(the Maastricht Symphony)的藝術顧問及客席指揮。2008年起他為札格拉布愛樂管絃樂團(the Zagreb Philharmonic Orchestra)擔任為期四年的客席指揮。

明茲也是小提琴大賽中熱門的評審人選。他曾擔任柴可夫斯基大賽、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比賽、委尼奧夫斯基小提琴大賽的評審。2002年起,他擔任瑞士the Sion Valais國際小提琴大賽的主審。

1997年,明茲曾在一場在荷蘭電視網轉播的音樂會中使用十九世紀小提琴家帕格尼尼所使用的“加農砲”(‘Il Cannone’)。這把名琴是由義大利製琴師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ù)於1742年所製作。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