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曼 (Pinchas Zukerman, 1948-)

克曼(Pinchas Zukerman, 1948-),以色列籍小提琴家、中提琴家、指揮。1948年出生於台拉維夫郊區的小城市,六歲起由父親啟蒙開始學習小提琴,八歲時在台拉維夫音樂院及以色列音樂院就學。1961年卡薩爾斯(Pablo Casals, 1876-1973)和史坦(Isaac Stern, 1920-2001)訪問以色列期間,聽到祖克曼的演奏並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隨後史坦即建議祖克曼到美國求學,並擔任他的監護人。獲得美國/以色列文化基金會贊助的祖克曼,到美國茱莉亞音樂院就讀,師事加拉米安(Ivan Alexander Galamian, 1903– 1981)。祖克曼於1963年首次在紐約演出,1966年榮獲青年音樂家國際獎(Young Concert Artists International Auditions) ,隨後又於1967年獲李汶垂特大獎(Leventritt Competition)。

1969年祖克曼首度在紐約愛樂大廳首次公演,在伯恩斯坦的指揮下演出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同年,他到英國的布萊明頓音樂節舉行英國首演。巡迴世界各地演出的祖克曼,與許多知名演奏家都有深厚的友誼。他與小提琴家好友帕爾曼常常一起同台演出,在英國認識鋼琴家兼指揮家巴倫波因,之後他們也常有合作機會。

自從七○年代與巴倫波因合作錄製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全集,以及與巴倫波因、杜普蕾合作貝多芬的三重奏之後,祖克曼開始把興趣轉向指揮,也熱衷於室內樂團的演出。在英國的期間他常與英國室內樂團演出,1980年他正式擔任美國明尼蘇達州的聖伯羅市內樂團音樂總監。目前祖克曼擔任紐約曼哈頓音樂院教師,也在該校成立「祖克曼表演計畫」(the Zukerman Performance Program)。 2003年他創立了「祖克曼室內樂團」 (Zukerman Chamber Players),每年在全世界有四十餘場的世界巡迴演出,也錄製了兩張CD。演出活躍的祖克曼錄製過上百首作品,被提名了21座葛萊美獎,並曾贏得兩座。

他現在最常使用的名琴為耶穌‧瓜奈里於1742年所製的名琴“達斯金”(Dushkin)。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