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爾曼 (Itzhak Perlmann, 1945-)

爾曼(Itzhak Perlmann, 1945-),以色列裔美籍小提琴家、指揮家、大師講座指導教師。1945年出生於台拉維夫,雙親都是波蘭裔猶太人。三歲半開始學習小提琴,一年後罹患小兒麻痺,從此只能倚靠柺杖,連上台都只能坐著演出。不過這並沒有為他帶來心理上的創傷,他殘而不廢的精神也給其他殘障同胞正面的啟示與鼓勵。

帕爾曼很小就進入特拉維夫高等音樂學校就讀,9歲時已經開始在當地的音樂會上演出,被喻為神童。13歲時,美國國家電視台「艾德沙利文綜藝節目」的主持人很欣賞他,並邀請他到美國去演奏。藉此良機,帕爾曼全家移民到美國,以便帕爾曼在那裏繼續深造。不久後帕爾曼考入了紐約茱莉亞音樂院,師事加拉米安和迪蕾,琴藝也進步神速。1963年首次在卡內基大廳舉行獨奏音樂會,獲得很大的成功,1964年起與美國、歐洲主要管弦樂隊合作演出,同年獲得享有盛譽的「李汶垂特」(Leventritt Competition)最高獎。

帕爾曼所錄製的唱片無數,深受聽眾的喜愛,並為他贏得了15座的葛萊美獎。此外,他也常常參與各種電視節目的製作演出,並曾獲得四座艾美獎,其中包括一部由美國公共電視台攝製1990年帕爾曼前往蘇聯演出的紀錄片。

帕爾曼的興趣廣泛,各種演出及曲目都願意嘗試。他曾出現於美國著名的電視節目, 如著名的 “今夜脫口秀 (The Tonight Show)”和“白宮(the White House)”。1981年,他曾在EMI發行的歌劇「托斯卡」中演唱"Un carceriere"(獄卒)的角色。帕爾曼也錄製許多電影配樂,如1993年「辛德勒的名單」以及2005年「藝妓回憶錄」。目前,他嘗試往指揮與獨奏的雙重目標前進,已與世界著名的樂團展開合作。

帕爾曼目前使用的小提琴是1714由史特拉底瓦里所製的名琴“索爾”(Stradivari‘Soil’)。這把琴在帕爾曼之前是由曼紐因所擁有。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