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蕾 (Dorothy DeLay, 1917-2002)

蕾(Dorothy DeLay, 1917-2002),美國著名小提琴教學家。她主要任教於紐約茱莉亞音樂院(the Juilliard School),也在辛辛那提大學音樂院(the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College-Conservatory of Music)、新英格蘭音樂院(the New England Conservatory)、亞斯本音樂節(the Aspen Music Festival and School)等著名音樂學校教學。

迪蕾曾在歐柏林音樂院(the Oberlin Conservatory)就學,之後轉學至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取得學士學位。隨後她就讀茱莉亞音樂院,並在該校取得藝術家文憑。在茱莉亞音樂院就讀期間,曾擔任知名小提琴家加拉米安(Ivan Galamian, 1903– 1981)的助教,不過後來成立了她自己的學派。迪蕾過世後由帕爾曼在2003年接替她在茱莉亞音樂院的教職,延續她獨特的教學風格。

迪蕾的許多學生在20世紀後期都成為世界知名的演奏家、樂團首席、著名音樂學院教師,也囊括許多知名音樂大賽首獎。她在擔任加拉米安的助教時指導過帕爾曼,後來她的學生包括安梅耶(Anne Akiko Meyers, 1970-) 、五嶋綠( Midori Goto, 1971-)、諏訪内晶子(Akiko Suwanai, 1972-)、張永宙(Sarah Chang, 1980-) 林昭亮(Cho-Liang Lin, 1960-)、明茲 (Shlomo Mintz, 1957-) 以及夏漢(Gil Shaham, 1971-)等等。她的學生中也有許多擔任美國知名樂團首席,包括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陳慕融(Robert Chen, 1969-),以及費城管絃樂團的金大衛(David Kim, 1963-)。而《基礎》(Basics)的作者--費雪(Simon Fischer),與任教於克里芙蘭音樂院的甘陀(Paul Kantor),和他們的老師迪蕾一樣從事音樂教育,也影響了許多近代的小提琴演奏家。

迪蕾同時也是史岱文森三重奏(the Stuyvesant Trio)的創立者。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