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德 (Pierre Rode, 1774-1830)

耶‧羅德(Pierre Rode, 1774-1830),法國小提琴家及作曲家。六歲開始向小提琴家福韋爾(André-Joseph Fauvel)學琴,1787年福韋爾帶羅德至巴黎演出,引起當時著名小提琴家維奧蒂(Viotti)的注意,並很快地成為維奧蒂最喜愛的學生之一。1790年,羅德在巴黎首次亮相,演奏維奧蒂的第十三號小提琴協奏曲。由於當時維奧蒂已不再公開演出,1792年的春天,他便指名羅德演出他最新的作品第十七及十八號小提琴協奏曲,獲得空前絕後的成功。1789至1792年,羅德也在維奧蒂擔任總監的杜伊勒里宫皇家劇院樂團裡,擔任小提琴手。

1795年,羅德被一所新成立的音樂院任命為小提琴教授,他立即開始他歐洲的巡迴演出,訪問了荷蘭和德國。可惜在倫敦的一個慈善音樂會的演出並未獲得成功,他與其恩師維奧蒂在他地重逢後,由於政治之陰謀,兩人皆很悲慘地於1798年從英國被流放,羅德於是回到巴黎重拾音樂學院裡的職責。1799年於馬德里演出,並結識了大提琴家鮑凱里尼(Luigi Boccherini, 1743-1805),並聽從其意見,將第六號協奏曲獻給西班牙皇后。1800年回到巴黎後,被當時執政的拿破崙一世任命為專屬的小提琴獨奏家,爾後又擔任了第一任領事,並成功地發表了他著名的第七號協奏曲。

1803至1808年,羅德訪問於俄羅斯,1808年返回巴黎登台演出最新的第十號協奏時,卻遭受到法國觀眾的冷落。因此,1811年開始他恢復了歐洲的巡迴演出,並於1812年與大公魯道夫首演了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作品九十六。即便貝多芬多次修改小提琴的部分以符合羅德的風格,但更深入研究並修改作品之後再訪羅德,卻扼腕其技術已不如從前。羅德開始減少公開演出後,將重心放在作品的創作上,他一生共創作了十三首小提琴協奏曲、十二首練習曲、二十四首隨想曲、十二首室內樂曲及一些提琴教本。1828年他企圖在巴黎重新登台演出,卻造成身體的癱瘓,不久便長逝。

羅德是法國小提琴派最完整的代表,他吸收了維奧蒂古典的演奏法,並融合了法式充滿活力、緊湊等典型的風格。得天獨厚的音樂性,使他能奏出多變且多愁善感的優美旋律,鶴立於在當時的法國音樂界,更吸引多位德國早期浪漫派主義的作曲家。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