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波爾 (Louis Spohr, 1784-1859)

波爾 (Louis Spohr, 1784-1859),德國作曲家、小提琴家和指揮家。1802年至1803年,斯波爾於前往聖彼得堡的途中,向弗蘭茲埃克(Franz Eck)學習,並於1805年在德國成功地巡迴演出自己的協奏曲,因而在戈達(Gotha)獲得的首席一職,也娶了當時的豎琴演奏家蘿西婭‧雪德勒(Dorothea Scheidler)。借由與妻子的巡迴演出,打響了他小提琴家及作曲家的名聲,其間他常演出自己的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小提琴和豎琴的二重奏。

1812年斯波爾搬至維也納任職維也納歌劇院的首席,期間創作了歌劇《浮士德》。在1816年至1817年巡迴義大利其間,他將聲樂的歌唱性融入到他的第八號小提琴協奏曲的創作,在義大利大獲好評。回國後成為法蘭克福劇院的首席,並在此劇院演出其歌劇Zemire und Azor,接著又獲得英國倫敦愛樂協會的邀請演出,為此創作了第二號交響曲。在倫敦,斯波爾習慣使用指揮棒排練,但在正式演出時,仍依當時的傳統,以小提琴演奏來指揮。

1822年起斯波爾於卡薩爾斯擔任首席,並創作了歌劇、清唱劇及兩首弦樂四重奏,標誌著他在德國如日中天的聲望。放眼同時期的音樂家,他儼然是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1839年和1853年間斯波爾曾訪問英國,並多次成功地演出其作品;然而在法國,他的音樂卻鮮有問津。孟德爾頌逝世後,斯波爾一度被視為德國與英國少數還倖存的傳統古典音樂作曲家。儘管仍被評論家尊崇著,斯波爾的影像力卻不斷地開始下降。

斯波爾在當時被喻為德國最偉大的小提琴,其頭銜不僅僅在於他早年就開始演出自己的作品,更可貴地是他能以寬大的心胸,欣賞並演出同時代作曲家,如莫札特、海頓、貝多芬及羅德的作品。演奏方面,斯波爾樹立了非常特殊的個人風格,帶有維奧蒂式的傳統和對藝術完整性的堅持,但他的學生中只有費迪南‧大衛(Ferdinand David)和奧古斯‧威廉(August Wilhelmj, 1845-1908)有繼承到其精髓。斯波爾也為指揮的發展,扮演了重要的推動角色,1810年他指揮了舉辦於法蘭克福的德國第一個音樂節,其指揮的技巧及效率皆獲得極高的讚賞。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