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夫‧黑梅斯貝格 (Joseph Hellmesberger,1855-1907)

瑟夫‧黑梅斯貝格(Joseph Hellmesberger,1855-1907),奧地利小提琴家與指揮家,小提琴家約治‧黑梅斯貝格(Georg Hellmesberger)的兒子。約瑟夫在維也納音樂院從他父親學習,十七歲開始擔任歌劇樂團的獨奏者。1851年至1859年擔任音樂之友協會音樂會的藝術總監及指揮一職,讓一個業餘的愛樂樂團轉型為擁有職業水平的專業樂團。1860年開始,在音樂院裡擔任小提琴教授及學院主任,1879年曾短暫地帶領維也納愛樂者協會合唱團(維也納最重要的合唱團)。原任指揮赫貝克(Herbeck)於1877年過世後,他被任命為常任指揮,並保留在音樂學院的頭銜直至1893年退休。

1849年約瑟夫以他自己的名字成立了一個弦樂四重奏室內樂團,並領銜演出至1891年。自從室內樂團在1849年11月4日的首次登台演出後,此樂團就被視為維也納最頂尖的弦樂四重奏。室內樂團的年度系列音樂會曲目仍以早期浪漫作品為核心,像是貝多芬的弦樂四重奏,舒伯特的四重奏、五重奏及八重奏。但也時常演出當時代新的作品。室內樂團也為布拉姆斯在維也納的第一場音樂會首演其G小調弦樂四重奏。約瑟夫曾在試過布魯克納的作品後,大膽地詢問作曲家能否重寫一份替代第三樂章的「詼諧曲」。此室內樂團時常演出刪減過的版本,或有時會自行插入其他作品的片段。此外,他也為小提琴創作了若干的改編曲。

約瑟夫是一個詼諧、圓融的人,但從他老式衣著的風格、略微怪誕的外觀,仍可以窺就其生活上一絲不苟的個性。他是傑出的樂團領導者,也是眾多知名小提琴家的恩師,其學生包括了奧爾(Auer)、布羅德斯基(Brodsky)、尼基什(Nikisch)及施拉梅爾兄弟(the Schrammel brothers)等。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