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東 (Henri François Joseph Vieuxtemps, 1820–1881)

東(Henri François Joseph Vieuxtemps, 1820–1881)為比利時作曲家及小提琴演奏家,與貝里奧同為十九世紀中期法比樂派(Franco-Belgian School)代表音樂家。沃東早年由父親啟蒙,六歲時於布魯塞爾和列日(Liège)巡迴演出,不久之後便跟隨貝里奧學習。1829年貝里奧帶他前往)法國,在巴黎初次登台便展現其優異琴藝;隔年因法國七月革命再次回到比利時,之後巡演於歐洲、英、美、俄等地。這段時間沃東用他的琴聲另許多聽眾與音樂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演奏之餘並致力於作曲,在巴黎跟隨萊夏(Antonin Reicha,1770-1836)學習,共留下六十多首作品,含括提琴獨奏曲、小提琴、大提琴協奏曲、管弦樂、弦樂四重奏等室內樂作品。他曾任職於聖彼得堡宮廷,1871年回到布魯塞爾音樂院任教,易沙意(Eugene Ysaye, 1858.7.16-1931) 應為沃東最著名的學生。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