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奧第 (Giovanni Battista Viotti, 1755–1824)

大利小提琴家維奧第(Giovanni Battista Viotti, 1755-1824),被視為法國小提琴演奏學派的奠基者,更被譽為「現代小提琴演奏之父」。早年跟隨浦尼亞尼(Gaetano Pugnani, 1731-1798)學習,並成為杜林皇家教堂樂隊的一員。1782年,維奧第於巴黎聖靈音樂會(Concert Spirituel)初次登台,優異琴藝很快被大眾所認識,之後演奏足跡遍布俄、德、英、法等地。其作品實屬古典小提琴音樂的最佳典範,對十九世紀小提琴風格影響深遠。維奧第是第一位充分體悟到史氏琴價值的偉大演奏家,他將史特拉底瓦里名琴引進了世界音樂舞台,讓史特拉底瓦里琴音的優異性廣為世人所認知,他將史氏琴提升為演奏用琴之最佳典範,使演奏家以擁有一把史氏名琴為其一生最高的慾望。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