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羅米歐 (Baron Arthur Grumiaux, 1921-1986)

羅米歐 (Baron Arthur Grumiaux, 1921-1986),比利時小提琴家。他曾在沙勒羅瓦(Charleroi)音樂學院就讀,十二歲進入布魯塞爾音樂學院向阿弗雷德‧杜波瓦(Alfred Dubois)學習小提琴,同時向讓‧阿布西爾(Jean Absil)學習對位與賦格。1939年他贏得魏奧當(Henry Vieuxtemps)及法蘭索瓦(François Prume)大賽。隔年,葛羅米歐成為第一位贏得由比利時政府新設立的完善級超技獎(Prix De Virtuosite)。他曾短暫地前往巴黎接受恩奈斯可(Georges Enesco,1881-1955)的指導。在夢許(Charles Munch, 1891-1968)的指揮下,葛羅米歐首次公開演出,之後便因為德軍入侵比利時而打斷了他的演奏生涯。在德軍佔領期間,他無法公開亮相,但曾經參與由杜布瓦(Dubois)和羅伯特馬斯(Robert Maas,普藝四重奏的大提琴手)私下組成的「藝術家弦樂四重奏」(Artis String Quartet)。大戰結束後,葛羅米歐恢復了職業生涯,1945年與英國廣播公司交響樂團合作在英國公開演出,使他迅速地以出色的小提琴家姿態,在歐洲及美國地區贏得國際聲望。1949年他取代他的恩師杜波瓦,開始在布魯塞爾音樂院教授小提琴。隨著錄製了許多經典的錄音,葛羅米歐的聲望日益高漲,包括了巴哈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與克拉拉‧哈絲姬爾(Clara Haskil)錄製莫札特與貝多芬的奏鳴曲、莫札特協奏曲。他也與喬治揚策(Georges Janzer,中提琴)、伊娃Czako(大提琴)組成室內樂,錄製貝多芬的弦樂三重奏。葛羅米歐的演奏以嚴謹的態度,結合了純正、力度與古典的優雅。他擅長的曲目包括貝爾格、史特拉汶斯基、華爾頓及巴爾托克的協奏曲。1973年被冊封為男爵。

他擁有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的一把名為「巨人」(Titan)的小提琴,但在音樂會上他比較常拉的是耶穌‧瓜奈里(Guarneri del Gesù)1744年做的「ex-Hemmel」。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