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霖 (Henryk Szeryng, 1918-1988)

霖(Henryk Szeryng, 1918-1988)出生於波蘭,五歲時由母親啟蒙學習鋼琴,而後轉而學習小提琴。他的天賦被當時著名的波蘭小提琴家胡博曼(Bronislaw Huberman, 1882-1947)所發掘,在胡博曼的建議之下,於十一歲時赴柏林拜卡爾•弗列希(Carl Flesch, 1873-1944)為師,1933年在歐洲初次登台,演奏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在各地的演出極為成功。由於渴望在專業上更為精進,謝霖前往巴黎向提搏(Jacques Thibaud, 1880-1953)學琴,並且與Nadia Boulanger 學習作曲,在1939年離開巴黎。

二次大戰期間,波蘭被納粹所佔領,謝霖因為精通七種語言,於是成為波蘭流亡政府的翻譯,並隨之到墨西哥尋求庇護。同時,謝霖為世界各地的盟軍舉行巡迴演奏會,總共多達三百餘場。1946年,謝霖受邀在墨西哥大學任教,並且歸化為墨西哥公民,此後的八年間,他全心投入於教學工作。1954年,謝霖因為前往欣賞魯賓斯坦的演奏會,而結識了這位促使他重拾演奏生涯的貴人。在魯賓斯坦的引薦之下,謝霖在三十六歲時舉行了他在紐約的首場演奏會,之後就展開了世界性的巡迴演出,並且經常和魯賓斯坦同台與錄製唱片,兩人與大提琴家傅尼葉所組成的鋼琴三重奏也留下了許多珍貴的錄音。

謝霖的演奏優雅迷人,充滿高貴的氣質與人性的光輝,聆聽起來是莫大的享受,被稱為是美聲派的演奏家,深受廣大樂迷的喜愛,他所留下的豐富錄音更是許多樂迷珍藏的雋永樂音。他曾經擁有耶穌‧瓜奈里“Le Duc”,史特拉底瓦里的大衛王和Jean-Baptiste Vuillaume(等文字資料出來再補上中文翻譯) 的仿史氏琴,其中的 “Le Duc” 是他最常用來演奏和錄音的。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