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娃 (Ginette Neveu, 1919-1949)

娃(Ginette Neveu, 1919-1949)出生於巴黎的傳奇女小提琴家,由母親啟蒙學習小提琴,年僅七歲就與Colonne Orchestra登台演出布鲁赫小提琴協奏曲。後來,她進入巴黎音樂院就讀,並且曾經受教於喬治•安奈斯可(George Enescu,1881-1955)和卡爾•弗列希(Carl Flesch, 1873-1944)。她最為世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在十六歲時,參加國際韋尼奧夫斯基小提琴大賽(International Wieniawski Violin Competition),在180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贏得了首獎,當時大衛.歐伊史特拉夫(David Oistrakh, 1908-1974)名列第二。此舉促成了她璀璨演奏生涯的開始,在之後的兩年間,她展開了世界性的巡迴演奏,足跡包括了德國、波蘭、蘇俄、美國和加拿大。

她的演奏生涯因為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暫時停止,直到大戰結束她才又在倫敦首次登台,並且與其鋼琴演奏家兄弟Jean-Paul搭檔,在歐洲、美洲和澳洲各大城市巡迴演出。1949年,努娃和Jean-Paul乘坐法國航空飛往美國演奏的途中,不幸遇上空難,機上四十八名乘客無一倖免,當人們發現努娃的遺體時,她還抱著1730年製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

英年早逝的她留下的錄音雖然不多,但是至今仍是樂迷爭相珍藏的版本,尤其是西貝留士小提琴協奏曲,被公認為是最傑出的版本之一。努娃的演奏有不讓鬚眉的英氣,充滿了熱情與火花,她的技巧與詮釋達到了完美的平衡,是二十世紀令人難忘的小提琴家。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