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卡泰里 (Pietro Antonio Locatelli, 1695-1764)

卡泰里(Pietro Antonio Locatelli, 1695-1764)出生於義大利貝加莫(Bergamo)。身為一位小提琴神童,他被送往羅馬師與柯賴里(Corelli)學習。幾乎沒有人知道他後來的活動,直到最後他在1729年落腳於阿姆斯特丹,並於1764年3月30日死於此地。

羅卡泰里的作品主要寫給他最擅長的樂器:小提琴。他最重要的出版物被認為是《小提琴的藝術Op. 3》,集合12首小提琴協奏曲與24段需要高超技術的capriccios(綺想曲)。這些capriccios類似「延長延伸的cadenzas功能」,但現今通常自協奏曲中抽出並獨立演奏。

羅卡泰里的創作多元,包含小提琴奏鳴曲、大提琴奏鳴曲、三重奏鳴曲、大協奏曲和一套長笛奏鳴曲(Op. 2)。他的早期作品受到柯賴里(Corelli)的影響,而後期作品則接近韋瓦第(Antonio Vivaldi)的風格。羅卡泰里的作品集《小提琴的藝術》(L’Arte del Violino)於1733年在阿姆斯特丹出版,是18世紀初最具影響力之一的音樂出版物。這是一部12首協奏曲的集合,包含小提琴獨奏、絃樂、數字低音,且於每首協奏曲的第一、三樂章插入類似cadenza的無伴奏的小提琴capriccio樂段。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