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萊 (Jean-Marie Leclair, 1697-1764)

克萊(Jean-Marie Leclair, 1697-1764)為法國小提琴家、作曲家及舞蹈家,他奠定法國小提琴學派之基礎,並大大提升了法國小提琴演奏水準。出生於里昂(Lyon),雷克萊後來在杜林(Turin)接受舞蹈和小提琴訓練。1716年,迎娶舞蹈家Marie-Rose Casthanie,1723年他回到巴黎在Concert Spirituel擔任樂手,並創作一些為長笛和數字低音伴奏的奏鳴曲。1730年,雷克萊第二次結婚,對象為雕刻家Louise Roussel,為他印製了Op.2之前的所有作品。1733年法王路易十五封雷克萊為”Ordinaire de la musique”,直到1737年與Giudon對於musique dy Roy不同理念,造成衝突,他才自動離職。1738年開始,雷克萊每年三個月受聘於Princess of Orange,於她的宮廷擔任maestro di capella。

雷克萊於1743年回到巴黎,他唯一的一部歌劇”scylla et Glaucus”於1746年首演,此劇到近代也重新搬演許多次。從1740年到死亡,雷克萊都在Gramont公爵旗下工作。1758年,雷克萊第二次離婚,他在巴黎附近買了一間小屋獨居,於1764年被發現陳屍於此,雙手緊抱著生前他最喜愛的史特拉底瓦里小提琴(Antonio Stradivari 1721),被謀殺的傳言至今仍是個謎。

其主要作品為小提琴奏鳴曲、協奏曲、室內樂作品及歌劇。其小提琴奏鳴曲融合了柯賴里奏鳴曲與法國提琴音樂風格,更為法國提琴音樂奠定了相當重要的基石。此外,其快板樂章保留了韋瓦第風格,慢板樂章則傾向於法國音樂形式的使用。演奏技巧不易,經常採用雙音、三音與四音和弦、雙震音、左手顫音等等。雷克萊對於歐洲各種音樂風格瞭若指掌,他的作品型式多元,組曲、奏鳴曲、協奏曲和歌劇都被完整保留,可惜一些聲樂作品、芭蕾和舞台音樂皆不知去向。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