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路易.迪波 (Jean-Louis Duport, 1749-1819)

.路易.迪波(Jean-Louis Duport, 1749-1819)為法國大提琴家兼作曲家,為讓.皮耶.迪波(Jean-Pierre Duport, 1741-1818)的弟弟。起初讓.路易.迪波學習著小提琴,後來看到哥哥在大提琴方面的成就,決定改向哥哥學習大提琴。

1768年時,迪波第一次以大提琴登台演出,受到廣大的迴響, 並迅速成為巴黎音樂組織的一員。1783年,讓.路易.迪波受到好友兼學生John Crosdill的邀請到倫敦,一同出席許多音樂會,並且在Professional Concerts演出,踏上與十五年前哥哥經歷過的相同道路。

1789年歷經法國革命,讓.路易.迪波來到柏林,受聘於皇家教堂與哥哥一同工作七年,直到皇室贊助者離世他才離開。此時歐洲政局混亂,讓.路易.迪波被迫屬次搬家,其中曾經在馬賽擔任樂手,為前任西班牙國王演奏了五年後,終又回到巴黎。回國後,讓.路易.迪波受聘擔任音樂院教授,在納破崙面前擔任大提琴獨奏演出、並成為皇后的御前室內樂手,經常在美麗的杜拉瑞宮私人音樂會擔綱演出,可說是他一生中最風光的時期。

讓.路易.迪波最著名的著作為1806年出版的”大提琴的運指與運弓”(Essai sur le doigté du violoncelle et sur la conduite de l'archet), 被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大提琴指南;而他所使用的1711年製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大提琴在1843年被著名大提琴家弗隆科姆(Auguste Franchomme, 1808-1884)收購。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