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亞第高斯基 (Gregor Piatigorsky, 1903-1976)

亞第高斯基(Gregor Piatigorsky, 1903-1976)是俄裔美國籍大提琴與教育家,生於Ekaterinoslav的猶太家庭。他的父親是一位小提琴家,也是他的音樂啟蒙老師,後來畢亞第高斯基改學大提琴,在莫斯科音樂院向蘭恩(Alfred von Glehn)學習;1921年離開俄國到德國求學,受教於萊比錫的大提琴家克蘭哥爾(Julius Klengel, 1859-1933),他在1924年受聘成為柏林愛樂的大提琴首席。

畢亞第高斯基曾多次擔任理查‧史特勞斯的作品「唐吉訶德」中的大提琴獨奏,由於表現傑出,其詮釋成為代表性指標,連理查‧史特勞斯本人都稱他為「mein Don Quixote」。

畢亞第高斯基於1929年至美國發展,1929年11月5日在俄亥俄州的Oberlin開啟美國的演奏生涯,同年12月29日與紐約愛樂管弦樂團合作,自此以後常與歐洲及美國的主要樂團合作演出。畢亞第高斯基於1942年正式成為美國公民,自此開始在美國耕耘音樂教育,1942年任教於費城的Curtis Inst.音樂學院,1954年在檀格塢(Tanglewood)的波克夏(Berkshire)音樂中心工作;1962年至1976年擔任洛杉磯南加大的教授;並與兩位大師海飛玆 (Heifetz) 及派納瑞歐 (Pennario) 合作,開了一系列三重奏的音樂會。畢亞第高斯基曾榮獲天普 (Temple) 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洛杉磯加州大學等學校的榮譽博士學位,嘉獎他對於美國境內音樂教育的無私貢獻。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