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蓋爾桑 (Louis Guersan , 1700 -1770)

本資料庫收藏: violin(1765) violin(1730)

易.蓋爾桑(Louis Guersan, 1700-1770)出生於法國,繼父為克洛德.皮耶瑞(Claude Pierray, 1698-1730)。1730年至1760年間蓋爾桑在巴黎工作,為法國王室及歌劇樂團(the Opera orchestra)擔任製琴師及維修樂器的工作。 蓋爾桑製作的提琴尺寸通常較小,琴身偏窄,屬於瘦長型的樂器,面板與背板受到德國風格影響,拱形弧度偏方。面板弧度和木材硬度等細節是多變的;F孔的樣式也是多變的(有時很寬,有時較比直,有時較斜)。琴頭展現出精細的工藝,邊線也呈現出純熟的製琴技藝;在側板部份,蓋爾桑也使用比利時系統的側板鑲崁技術(Inlay Rib)製作。除了小提琴外,蓋爾桑也做過幾把優秀的中提琴。這些中提琴以精細的手工製作,尺寸適中,外觀完美,帶有紅棕色。 蓋爾桑不僅是一位製琴師,同時也教導了許多的學生其中包括:伯尼斯特.弗勒利(Benoist Fleury, 1750c)、君-尼可拉藍貝特(Jean Nicolas Lambert, fl. ca. 1731-1761)、弗朗索瓦.拉.君(François Le Jeune,1720-1785)、喬瑟夫.尼可拉.雷克拉(Leclerc,Joseph Nicolas, ca. 1720-1780)以及安東尼.聖.保羅(Antoine Saint Paul,ca. 1740-1790)。 蓋爾桑在製琴史上最有名的是漆料的實驗。蓋爾桑所使用的漆色亮麗,有的呈現淡黃色,或帶有玫瑰色,或是紅褐色,漆料質地很薄,具有高度的透明性。蓋爾桑使用的這種漆在當時蔚為風潮,不僅蓋爾桑及其學生使用,連當代其他的製琴家也都使用。這也是蓋爾桑對於當時的巴黎製琴系統所做出的重大的影響及貢獻。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