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德.皮耶瑞 (Claude Pierray , 1698 -1730)

本資料庫收藏: violin(1718) cello(ca.1720)

洛德.皮耶瑞(Claude Pierry, 1698-1730)是法國早期最優秀的製琴家。不僅製作提琴和古提琴,同時也是大鍵琴維修師。 皮耶瑞製作的提琴所使用的木頭厚度不一,所以每把樂器的比例也不盡相同。他的提琴雖然沒有強大、穿透力的聲音,但仍保有甜美的本質。 皮耶瑞的部分製作細節類似阿瑪蒂家族,但仔細察看後會發現皮耶瑞的樂器體型較長,在F孔上緣有很獨特的原始切割痕跡。他最大的貢獻在於木材的選用,使用各式上等木材,作工方面精巧細緻。琴頭外型雖無刻意修飾,但也不失優雅。不過他使用過薄的面板和過厚的背板,此種極富實驗性質的做法是讓人覺得可惜之處。在側板製作部份,皮耶瑞採用比利時系統的側板鑲崁技術(Inlay Rib)。 在漆料的使用上,皮耶瑞琴都上了兩層漆,漆料質地薄透,顏色多為淡紅色和深橘黃色,皆具有亮麗的光澤,但現今大多氧化為較深的黑色!這樣的塗漆方式與漆料質地明顯受到南德系統的影響。 皮耶瑞大多製作較大尺寸的提琴,他除了製作優秀的小提琴外,也製作許多大提琴。雖然有些人批評他的大提琴尺寸偏小,但並不影響這些樂器優秀的琴音。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