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凱萊.蒂寇奈特 (Michele Deconet , ca.1711 -1799)

本資料庫收藏: violin(1759)

凱萊.蒂寇奈特(Michele Deconet, ca. 1711-1799)是十八世紀義大利威尼斯(Venice)製琴師。約在1712年出生於德國邊境小城凱爾(Kehl),1932年左右抵達威尼斯,之後曾當過法國軍隊的軍人及提琴手,最後定居在此,此時開始對弦樂器的製造產生興趣,故轉換跑道成為製琴師。在威尼斯時可能曾與彼得羅.瓜奈里(Pietro Guarneri , 1695 -1762)一同工作,不過一般咸認為他是多梅尼柯.蒙塔耶納(Domenica Montagnana, 1686-1750)的學生,並深受其影響。1745年左右到1780年是蒂寇奈特的活躍期,這段時間很長,也是1750年後在威尼斯提琴產量很高的製琴師。 儘管其作品無法與十八世紀前期的威尼斯製琴師相比擬,但其所製作的小提琴,還是具有相當精緻的音色,且他也製造許多中提琴與大提琴。一般來說,早期作品較優良,有著高品質的木材與油漆表面。琴頭依循傳統德國雕刻技法,不似克里蒙納(Cremona)學派擁有完美、均衡的形狀與輪廓線條。鑲線的末端接尾處,經常以簡易、粗糙的方式完成,非同時接尾,與前輩們的精心雕琢有所不同。F孔與馬泰奧.葛弗瑞勒(Matteo Goffriller, 1659-1742)的樂器相同,上半端的彎角角度較大。 他的樂器使用美麗塗漆與高品質木材,琴面弧度平緩,琴邊較寬,拱頂稍微突出;在楓木裡面的鑲線較寬,但不會特別雕琢渦捲部;塗漆比起其他威尼斯工匠,顏色更偏向橘褐色。各特徵皆顯示深受蒙塔耶納的影響。

Hint: 按Esc鍵或點擊此方框以外區域均可關閉說明